|  
Chinese Theology
俄羅斯東正教研究
--    張百春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哲學系博士、
             北京師範大學哲學系教授、
             2002年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訪問學人)

(Traditional 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only)

俄羅斯東正教來自拜占庭,其許多方面都保留了拜占庭的特色,但在一千年的發展中,也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傳統(其中在個別方面無疑也有天主教和新教的影響)。俄羅斯民族的精神本質與東正教融合在一起:東正教改變並塑造了俄羅斯民族的精神;俄羅斯民族本性也在東正教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記。俄羅斯民族皈依東正教(而不是天主教),是基督教傳教歷史上最成功的範例之一。

從信仰實踐上看,東正教、天主教和新教彷彿是三種不同的宗教,但從宗教理論上看,它們則是一個宗教裡的三個不同派別。漢語學界更關注後一個方面(東正教思想理論)。

在神學的創造領域中,俄羅斯東正教相對比較薄弱,但其獨特之處也是明顯的。在十月革命前,俄國東正教神學在教義學、教父學、禮拜學、教會史(教會通史,特別是俄國教會史)、靈修神學等方面,都進行了大量而深入的研究,這些成果是俄羅斯東正教神學傳統的基礎。十月革命後,這個傳統在俄國徹底中斷,但卻被保留在流亡的俄羅斯僑民中間,其主要基地是法國聖謝爾基神學院(即所謂的巴黎學派)和美國聖弗拉基米爾神學院,布林加科夫,津科夫斯基,凱林,弗洛斯基,弗洛羅夫斯基,什梅曼,梅延多夫等人是其著名代表。俄羅斯流亡神學在教父學(特別是帕拉馬主義研究)、禮拜學和教會論等方面,成就顯著。俄羅斯東正教神學(其主體是十月革命前的傳統和流亡神學)有自己獨特的主題、言說方式和巨大成就,它是整個基督教神學的一個重要而特色鮮明的組成部分。

真正獨立的俄羅斯哲學產生於19世紀初,它一開始就具有宗教的特徵,無論是其產生的根源,發展背景,還是其所關切的主題,都與東正教思想有密切關係。霍米雅科夫,索洛維約夫,費奧多羅夫,以及20世紀的別爾嘉耶夫,舍斯托夫,弗蘭克,尼洛斯基等俄國著名哲學家都有獨特的宗教體驗,都從哲學角度關注東正教問題(更不用說有濃厚哲學背景的弗洛連斯基和布林加科夫了)。在他們的哲學著述中,所討論的常常是神學問題。這些俄國哲學家們在東正教神學方面的貢獻,甚至獲得了俄國東正教教會神學界的認可。俄羅斯宗教哲學不僅僅是西方哲學傳統中的一個獨特分支,而且也是俄羅斯東正教神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宗教角度討論俄國文學,與其說是研究它的一個獨特角度,不如說是俄國文學自身的特性使然。普希金,果戈理,陀思妥耶夫斯基,康列昂季耶夫,托爾斯泰,羅贊諾夫,特別是20世紀的梅列日科夫斯基和安別雷等,都把文學創作看作是自己宗教探索的道路。

神學、哲學與文學的聯繫是俄語神學的一大特色。作為一種言說方式,俄羅斯東正教神學的具體表現更多地在哲學和文學領域。在信仰實踐和宗教體驗方面,俄羅斯的哲學家和文學家完全是個獨特的團體,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也許,這方面才是俄羅斯哲學和文學的最迷人之處,同時也是俄語神學的獨到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