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出版总监的话

《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1半年刊自一九九四年夏复刊以来,二十多年来从不间断地持续按时出版,至今已累积期数达五十五期,文章出版总数逾八百篇。从复刊阶段起,本刊严格执行国际通行的匿名评审制度,并与不同地域学刊多有交流,不断完善评审机制。以过去三年为例,本刊退稿率约 80%,接纳率约 20%。早自二○○七年起,本刊已获世界知名学术论文数据库 A&HCI 收录,并成为以宗教类别首部入选的汉语期刊。2

众所周知,海量的审稿工作需要海量的专业学人承担,为此我们邀请多位年青新晋学人出任编辑委员,主责初检投稿,建议评审学人和终审结果,务使评审机制透明公正,并尽可能提供修订意见,使投稿论文精益求精。我们的多重评审程序可简述如下:

一、内审:由本所编辑部检定投稿附合论文规範,并进行电脑和人工核查,确保投稿没有不当引用或抄袭问题;

二、初审:交编辑委员会确认投稿质量达至外审水平;

三、外审:交两名同行专家进行匿名评审;

四、终审:把已获通过匿名评审的投稿交编辑委员会终审确认。

因应以上的多重评审机制,我们对投稿的回覆时间将延至半年以内,时间长短视稿件主题及所属学科而定。

鑑于近年本刊接连发现多篇来稿有不当引用什至抄袭现象,我们估计,其他学刊也可能会遇上类似问题。经过半年多的酝酿共议,一个来自两岸三地和海外友好学刊的交流平台应运而生。我们期盼借此互通机制,将大大提高检查不当引用的效率。这一互通机制将力求保护个人私隐,交流内容只针对涉事文章而不涉及个人资讯。

若本刊发现投稿论文有疑似不当引用或抄袭成分,将要求投稿人进入申辩程序,一经确认相关问题,涉事作者将记录在案,视乎情节轻重,不接受其投刊三至五年不等。

学术工作从来都是艰辛而寂寞,期盼我们能坚持严谨治学,彼此扶持,互相提点,使汉语学术能清泉长流,生生不息。

杨熙楠
《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出版总监

 


1. 《道风》复刊号副题是「汉语神学学刊」(第一期一九九四年夏),当年用上复刊号是追溯至道风山早自一九三四年的开山期刊《道风》。及至第十二期二○○○年春,《道风》副标题改为「基督教文化评论」,并在当年新世纪献辞述及改名目的:「推动以汉语神学为主体的汉语基督文化研究,与教会性的神学研究和人文学界的宗教研究相互激励、相互促进。其实,当年尚有一个潜在原因隐而未述,今公诸同道:自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首部以书代刊的基督教学刊是由刘小枫和何光沪主编的《基督教文化评论》,第一辑由贵州人民出版社于一九九○年四月出版。《基督教文化评论》自一九九四年起即由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协助组稿和编务,及至第十一期二○○○年在内地停刊。同年,《道风》副标题由原先的「汉语神学学刊」改名为「基督教文化评论」,此举旨为合并两刊,生发协同效应。

2. 已把《道风》收入其学术论文数据库和收入年份: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 Web of Science – 2007;Religious and Theological Abstracts (R&TA) – 2010;Scopus – 2014;EBSCOhost Academic Search Ultimate – 2017;CEPS华艺中文电子期刊资料库 – 2017;中国知网学术搜索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