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汉语神学
〈混合主义的迷思──析论艾香德以耶释佛的尝试与根据〉

李智浩着,〈混合主义的迷思──析论艾香德以耶释佛的尝试与根据〉(成大宗教与文化学报第6期,2006,页139-177)

摘要
由艾香德(Karl Ludvig Reichelt,1877-1952)建立的道风山,是中国耶佛对话的一个重要象征,故历来也有不少学者以艾香德为研究对象。这些研究主要从历史研究的进路,探讨艾香德筹办景风山和道风山的经过,以及他跟外国差会之间的纠纷与协商事宜等等。只是,艾香德何以选择佛教徒为宣教对象,以及他融合基督教文化跟佛教文化的根据是什么等问题则较少有深入的讨论。过往的研究都不约而同地指出,艾香德跟外国差会的纠纷主要来自“混合主义”(syncretism)的批评。由于道风山建立的目的是向佛教徒宣教,所以它无论在外观、崇拜仪式和用语上都融入了浓厚的佛教色彩,务求让到访僧侣有亲切感,并减低他们对基督教的陌生感和抗拒感。然而,艾香德大胆的尝试,却被部份中国信徒及远在欧洲的差会及神学家所怀疑,他对佛教的态度曾被批评为“混合主义”,并被标签为“自由派”(Liberal)而加以排斥。但是,即使艾香德最后脱离了挪威宣教差会,他却从不承认自己的神学思想与路德宗的传统有偏差。那么,以“混合主义”来否定艾香德向佛教徒传教的工作是否合理?而艾香德的自我辩解又能否助他平反“混合主义”的责备?本文尝试根据艾香德的佛教研究着作,分别从他对佛教徒的态度,他对联系点(points of contact)的诠释和他以耶释佛的根据三方面,了解他向佛教徒的宣教工作和根据是否经得起“混合主义”的批判。

http://enlight.lib.ntu.edu.tw/FULLTEXT/JR-MAG/mag21465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