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已截止報名,謝謝支持!】

2021年第五屆跨學科研究項目

數字技術時代的人觀:身體與身體性

──基督教神學與跨學科研究的整合

項目主持:洪亮教授(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現為華中科技大學哲學學院教授)

 

誠邀相關學科(腦神經科學、政治學與社會學)專家學者申請參加

隨着數字(數碼)技術的加速發展,控制論有機體(Cyborg)、功能增強(Enhancements)和腦機結合等新興技術熱點層出不窮,一種以「後人類」(Posthuman)為關鍵詞的研究領域正在逐漸形成,人類在數字技術時代的存在與前景成為其關注焦點。漢語學界近年來提出「未來法學」或「未來哲學」等概念,涉及的正是這個數字技術時代的人觀問題。

二十世紀後半葉以降,全球人文學界經歷了意義深遠的「人觀轉向」(anthropological turn),對人的存在及其特質的追問不斷輻射進文科、理科、醫科和應用學科,持續激發出新的理論創見,為當下數字技術時代的人觀探索奠定基礎。在這一「人觀轉向」中,針對身體與身體性(body and bodiliness)的探討佔據重要地位,學界日益把身體視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媒介,強調人類認知、情感、記憶、身份認同等與身體因素的關聯。

在「後人類」引發的學術探討中,身體的物化、商品化以及階級化前景成為關鍵問題之一。技術與資本聯姻,把完美、健康的人類身體設定為機器進化、超越的目標,「不完美」、「不健康」的人類身體降等為潛在的淘汰版本。如何在這個數字技術時代的特殊問題語境中理解人類的身體和身體性,尤其是身體的脆弱、疾病、痛苦與殘障對於人之為人的意義,構建針對身體現象的漢語宗教批判論述,這是道風山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第五屆跨學科研究項目的基本立意所在。自2017年以來,研究所以「尊嚴、道德與權利」(2017)、「風險與希望」(2018)、「信任」(2019)以及「待客與自主」(2020)為主題,陸續推出四屆跨學科研究項目,取得良好的學術反響。在這個研究系列的基礎之上,本次跨學科研究項目「數字技術時代的人觀:身體與身體性」將於2021年舉行,匯集多重學科角度,集中探討以下核心議題: 

  1. 身體的脆弱、疾病、痛苦、殘障與人的尊嚴有何關係?基督教神學的經學傳統與教義傳統、東方與西方古典哲學的問題傳統能為此提供何種理論資源?
  2. 如何從腦科學(尤其是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理解身體的脆弱、疾病、痛苦、殘障與人類心智過程之間的關係?完全脫離身體性的心智過程是否可能?
  3. 文學作品、造型藝術和視覺藝術如何理解並表達身體的脆弱、疾病、痛苦、殘障?漢語世界的文學創作以及藝術創作在此議題上有何積累與成果?
  4. 從漢語處境出發,如何理解身體的脆弱、疾病、痛苦、殘障在社會空間、政治空間和法律空間中的顯現、表達與接納?

以上議題彼此關聯,涉及系統神學、聖經與古代近東研究、古典哲學、倫理學、腦神經科學、文學研究、社會學、政治學、法學理論等多重學科,需要進行跨學科的合作探索,以把握主旨問題並獲得新的學術發現。

現誠邀各地大學和研究機構中從事腦神經科學、政治學與社會學的專家學者申請本研究項目,於2021年7月至8月出任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跨學科項目訪問學者,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密集式研究,探討切入數字技術時代之人觀的理論路徑,共同推動漢語神學對重大時代課題的參與、建構和貢獻。

 

申請程序

一、申請材料

  1. 學術簡歷(中英文均可):須具博士學位或具博士後/講師以上資格,具較好的中英文交流和閱讀能力為佳。
  2. 研究計劃(中英文均可,1.5行間距,約4-5頁):包括具體研究問題、研究思路和學科方法,以及與當代宗教、社會和文化現象或理論之間的關係(可從某一學科或多學科角度入手,研究計劃須展現出跨學科研究的向度,並且開放探討基督宗教思想在探究此問題上的可能角色)。
  3. 出版論文樣本(中文外文均可):過往5年內與是次論題相關的已出版學術論文(兩篇為限);若無,則提交最具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兩篇為限)。
  4. 兩封同行專家的推薦信(中英文均可)。


二、申請期限

請於2021年3月10日之前提交申請,申請材料以電郵形式發送至本所助理學術交流主任盧先生。

 電郵地址:clementlo@iscs.org.hk 
 查詢電話:(852) 2694 6868

三、評審程序

申請材料將由研究所內務委員會審定,2021年3月底以電郵公佈結果。

 

訪問安排

一、訪問時間及地點

時間:(Updated) 2023年7月1日至8月31日(2個月)

地點:香港沙田道風山路33號 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


二、來訪待遇

研究所承擔旅費、食宿,提供相關訪研資源。
學者論文通過匿名評審後,將刊用於《道風》學刊(A&HCI)。

三、來訪內容

參加讀書會、專題研討會、國際學術交流會、撰寫相關主題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