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汉语神学
死亡、复活于莫尔特曼——读《来临中的上帝》
--    靳凤林
清华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

河北大学哲学系教授
2002年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访问学人

译本:《来临中的上帝—基督教的终末论》,莫尔特曼着,曾念粤译,香港:道风书社,2002,440页。
原着:Das Kommen Gottes - Christliche Eschatologie, Jürgen Moltmann, Gütersloh: Gütersloher Verlagshaus, 1995.


永生的渴望与终死的必然,激荡出人类命运的交响,倾最大心智与死亡全力相搏,是人类注定的宿命。宗教,其核心之处就是生与死的智慧,就是死亡阴影下人类生命的种种挣扎与抗争。对恢博大观而又独具灵性的基督教生死智慧做现代诠释,窥视基督教生死智慧的规脚,进而描绘其使人安身立命的神学弧线,无疑是莫尔特曼《来临中的上帝—基督教的终末论》一书的根本意义之所在。在《来》书中莫氏从自身的神学背景和知识结构出发,结合现代社会所面临的生死困境,对死亡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系统的缜密剖析。

首先,莫氏对死亡现象的神学分析突破了自由派神学的狭隘性和局限性,他将个人的死亡问题与人类历史的终结、自然宇宙的毁灭相结合,从而使人们对死亡的认识跨入一个广阔的终末神学视域。莫氏认为,生命之灵临到个人并赐下个人新生命,使个人出死入生,这只是基督教的起点和开端,之后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独自生存,必与他人相契,在社会中生存。只有将个人的死亡与拯救同人类历史的终结与延续相结合,才能真正把握个人生死之真理。他又进一步指出,人类历史奠基于地球的自然体系,人类历史必须依赖它方才存活和延续,而地球的历史又是整个宇宙演化史的构成部分,因此没有地球和整个宇宙的毁灭与创新,人类历史的终结与延续亦将无从谈起。基于此种认识,莫氏在《来》书中将个人终末论与历史终末论、宇宙终末论相结合,从而建构出一个整全的基督教终末论体系。

其次,莫氏认为世界的同一性跟基督的同一性是完全一致的,个人的死亡与永生、人类历史的终结与延续、自然宇宙的毁灭与创新也是全然矛盾中的同一。受制于罪恶、苦难、朽坏中的个人、历史、宇宙终归于无,这是一种断裂,但上帝还要以此断裂为基础,在断裂中实现延续,创造出全新的个人、历史与宇宙。再者,莫氏认为既然世界是断裂中的延续、矛盾中的同一,这就为当今世界的转化提供了可能性。因为世界的现状在任何时刻都有可能被上帝更新而成一全然不同的境况,即进入终末的将来,所以这世界在任何时刻都是开放的。这就要求我们面对现实世界的荒谬与缺陷,既非逃避参与改革,亦非盲目乐观地以为一成永成。而是必须深入其中,促其转化,为迎接基督的复临,为迎接崭新世界的到来做准备。莫氏在书中谈及个人的生死问题时,从生死的辩证法引伸出现世人生的实践性,他认为活?而不想到死亡的观点以及死亡并非生命中的事件的理论(伊壁鸠鲁)乃是非宗教的谎言。只有那些接近死亡并从死?逃生的人,才真正知道何谓「重获新生」,从而必以更加清醒和敏锐的感觉来经历此生的独一无二及其美丽,并真正懂得生活意谓?什么。

最后,莫氏认为由于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上是全然的死,复活则是全然的生,从死至生就不是出于耶稣自己生命的能力,而是耶稣之外的圣父借?圣灵的能力叫他复活,因此,断裂的延续、矛盾的统一是上帝从无造有的新行动。与之相适应,世界的同一性是靠基督的同一性建立起来的,而基督的辩证同一是始于他在十字架上的受圣父圣灵支配下的自我否定。透过这一否定之否定,上帝把世界的命运跟耶稣基督的命运紧紧的连在一起。这给我们的启示是:人类虽然能在一定程度改善这世界,但无法靠人类自身彻底更新这世界,只有上帝才能实现世界的全面更新和终极圆满。在《来》书中,莫氏以上帝的终末论结束全书,认为上帝从他的受造得荣耀,而且他的受造有分于上帝的荣耀,顺?这一彼此荣耀的思路,莫氏得出其最终的结论:个人在复活后可以在将来世界的生命中得荣耀,世界在来临的上帝国中得荣耀,受造的新天新地新宇宙在崭新的创造中得荣耀,而这一切的一切在上帝自身得荣耀中圆满终结。